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

[日本-下呂溫泉] 到名古屋和下呂溫泉吃好料(上)-下呂溫泉篇




過年期間,蘋果姊姊和老公到日本名古屋和下呂溫泉自助旅行。起初,我們只打算到名古屋,後來無意間看到這段話:「岐阜的下呂溫泉,與兵庫縣的有馬溫泉、群馬縣的草津溫泉並稱『日本三大名泉』。其名稱由來是江戶時代曾侍奉德川家康、秀忠、家光、家綱等四代將軍的儒學大師林羅山,在其所著的詩文集中描述而得名。三大名泉都各有傳奇故事。下呂溫泉相傳為藥師如來化身為白鷺指點村民泉源之處,而於飛驒川(益田川)溫泉水源源不絕。其泉質為鹼性、無色透明的天然溫泉。」天啊,多麼誘人的溫泉啊!再查查交通資訊,發現從名古屋到下呂溫泉,搭火車只需1個半小時(搭「JR高山本線」的「特急車」),所以,愛泡湯的我們,便立馬決定順道到下呂溫泉泡湯泡到爽。


下呂溫泉位於日本中部的岐阜縣下呂市,是個被群山環繞的小山城。下呂溫泉的溫泉是統一管理,所以下呂溫泉各處的泉質都一樣棒(下呂溫泉是「日本溫泉100選」的前三名)。這個小而美的地方,以我們每天睡到自然醒後,泡個湯,吃個早餐後再出門漫步的進度(中途常會被各式各樣的東東吸引而停頓),待個三天兩夜就可以征服。

這個小山城,沒什麼光害,所以晚上只要抬起頭,就可看到滿天星斗,若不怕冷的話,可以在屋外數星星,這些星星就算數一整晚也數不完呢(因為數著數著就睡著了,所以永遠數不完,哈)!

抵達下呂溫泉當天,天黑後,正當我們準備回旅館時,發現這個人煙稀少的小山城,竟湧現人潮,大家從四面八方往湯之島橋和下呂大橋的方向前進,我們遂跟隨著人群,也走到橋上湊熱鬧。到了晚上八點半,咻咻碰~咻咻咻碰碰碰~哇,好炫麗的煙火哦,這場煙火秀好像在迎接我們造訪似地,好熱情!

下呂溫泉合掌村裡的歲時記森林,有175公尺長的滾輪溜滑梯,能在森林裡玩這麼長的溜滑梯,超好玩der~到底有多好玩呢?你自己去玩一次就知道了,哈~

在下呂溫泉,到處可看到免費的足湯和手湯(連下呂車站的月台上都有免費手湯哦)。愛泡湯的我們,出門前泡湯,回旅館後泡湯,出門在外看到足湯和手湯時也要泡一下,這個邊泡湯邊散步的旅程舒爽極了!

在溫泉街上,站在湯之島橋和下呂大橋的交會處,往湯之島橋的方向走5分鐘左右,會看到一間「V・drug」,這間大賣場裡,有各式各樣的藥妝、日用品、食品和雜貨等,像是「藥妝店」和「中型超市」的混合體。這間很好逛,我們從天亮逛到天黑(其實我們是傍晚才進去的啦,哈)。下呂溫泉的物價較名古屋便宜,所以在這裡買藥妝很划算。以V・drug的自有品牌貼式暖暖包為例,一盒30片,只要398日圓,所以平均一片只要13日圓,折合台幣約3.5元,超便宜的啊,能不敗一盒回來嗎(蘋果姊姊心中的歐巴桑心態大勝)?

相較於純樸的下呂溫泉,名古屋的生活節奏就快多了,所以到了名古屋後,鐵腿之旅就此展開。

這趟旅途中,愛吃鬼仍然受到愛吃神眷顧著!以下與大家分享我們在名古屋和下呂溫泉所享用的好料理,大家改天有機會造訪時,不妨也去尋寶哦。



【下呂溫泉篇】



烤雞肉串燒


照片中最左邊那串

◎ OK便利店(站在湯之島橋和下呂大橋的交會處,往湯之島橋的方向走3分鐘,看到一間「十六銀行」後左轉,再走1分鐘就到了)

※ 這是用雞腿肉做的串燒,肉質軟嫰,調味鹹甜適中,超好吃der~這到底是怎麼做的?為什麼這麼銷魂?且一串只要128日圓,折合台幣約36元,便宜又好吃,大推!至於OK的炸雞嘛,蘋果姊姊覺得太鹹了。





烤雞肉串燒、可樂餅(牛豬混合)、炸肉餅(牛豬雞混合)



◎ Lawson便利店(在湯之島橋和下呂大橋的交會處附近)

※ 因為在OK便利店吃到銷魂雞肉串燒,所以看到Lawson便利店時,也衝進去買個雞肉串燒吃吃,順道買了可樂餅和炸肉餅,全部都好好吃哦。對了,Lawson的炸雞、「甜蛋飯+炒麵便當」和關東煮中的「玉子燒」也很好吃。

總之,蘋果姊姊覺得,OK的烤雞肉串燒比Lawson好吃;Lawson的炸雞比OK好吃。




飛驒牛串燒



◎ Lawson便利店附近,林羅山像附近的小攤販。

※ 將生鮮飛驒牛肉塊串起來,放在碳火上烤,烤個5分熟,離火,灑上少許胡椒鹽,哇!好好吃哦!且一串470日圓,折合台幣約134元,CP值高,大推!




飛驒牛肉丼(三吃)




◎ せん田/Senda(岐阜県下呂市湯之島569-1)

※ 這是這家店的招牌定食,每桌都有點。所謂的飛驒牛肉丼三吃,首先,將丼飯裡的好料拌一拌後直接吃;接著,灑上配料(照片中下方那三格)後,拌一拌再吃;最後,淋上高湯(照片中右上方的高湯壺),拌一拌後,再享用。

說真的,蘋果姊姊覺得這牛肉處理得過柴,且調味過重,蓋過牛肉的原味,反而是在路邊向小攤販(Lawson便利店附近,林羅山像附近)買的「飛驒牛串燒」比較合蘋果姊姊的胃。

你問:「這三種吃法中,那一種吃法最好吃?」蘋果姊姊說:「灑上山椒粉最好吃。」這次的日本行,最大的收獲之一就是發現「山椒粉」這神奇調味料,任何食物,灑上山椒粉,全都變美味了!有人知道台灣那裡買得到嗎?






蒲燒豬肉丼






◎ せん田/Senda(岐阜県下呂市湯之島569-1)

※ 這蒲燒豬所使用的豬,是下呂特產的豬,而且是吃納豆粉長大的哦,肉質軟嫰多汁,調味鹹甜適中,碳烤香氣十足,超好吃der~大推!因為太好吃了,所以我們又單點一盤「蒲燒豬」(吃到一半才想到要拍照,因為真的太好吃了,哈)。






アマゴ(尼子/Amago)烏龍麵




◎ 桔梗屋(岐阜県下呂市森1032-5。站在湯之島橋和下呂大橋的交會處,往湯之島橋的方向走1分鐘就到了。官網請點我

※ 手打烏龍麵淋上高湯後,舖上アマゴ(這是日本特有的淡水魚)和山藥泥,再灑上葱花。這アマゴ的調味,和我們在台灣吃到的紅燒鰻罐頭的味道超像的啊。喜歡山藥泥的滑順口感。可惜的是,烏龍麵煮得太爛了,湯頭普普。






炸蝦烏龍麵




◎ 桔梗屋(岐阜県下呂市森1032-5。站在湯之島橋和下呂大橋的交會處,往湯之島橋的方向走1分鐘就到了。官網請點我

※ 手打烏龍麵淋上高湯後,舖上炸蝦天婦羅,再灑上葱花。炸蝦天婦羅火侯控制得剛剛好,蝦肉鮮甜,麵衣酥脆,湯頭清爽,好吃。可惜的是,烏龍麵煮得太爛了。




飛驒牛乳




※香濃好喝。



無糖優格





◎ V・drug下呂店(岐阜県下呂市森854-9。在溫泉街上,站在湯之島橋和下呂大橋的交會處,往湯之島橋的方向走5分鐘。官網請點我

※ 奶味濃郁,口感滑順,好好吃。吃了大魚大肉後,來一盒無糖優格是一定要的啦!這是「V・drug」自有品牌優格。一盒400g,只要98日圓,折合台幣約28元,CP值高,大推!






橘子




◎ 魚介(岐阜県下呂市森979-4。在溫泉街上,站在湯之島橋和下呂大橋的交會處,往湯之島橋的方向走4分鐘)

※ 吃了大魚大肉後,來一些水果是一定要的啦!這一大袋橘子約10顆,好像是350日圓左右,汁多味美皮薄肉細,好好吃!

這個市場,也有賣生鮮飛驒牛和生魚片,想吃生飛驒牛和生魚片,或想下廚的朋友,可以來這裡尋寶。






甘酒粉末






◎ 魚介(岐阜県下呂市森979-4。在溫泉街上,站在湯之島橋和下呂大橋的交會處,往湯之島橋的方向走4分鐘)

※ 這個是在魚介買的,但其實各個便利店也有賣。看到甘酒粉末加上100ml熱水,就有甘酒可享用,覺得很神奇,手癢就買了一包。但正所謂「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」,它的味道真的很恐怖,超級甜,甜到會想殺人的那種,所以…嗯…若你是螞蟻轉世的話,請多買一些,但若你是正常人的話,真的可以看看就好。







酒酒酒




旅途中怎麼可以少了飲料呢?我們在下呂溫泉,品嘗了一些酒,杯裝的、鋁泊包、罐裝的和瓶裝的,都來一點(喝酒不開車,開車不喝酒)。




其中,最好喝的就是它了。米香淡雅,順口無比,好好喝!真不愧為岐阜縣知事賞最高賞受賞酒啊(官網請點我)!這瓶300ml,525日圓,折合台幣約150元,CP值高,大推!

你問蘋果姊姊那裡買?蘋果姊姊是在「飛驒的地酒(酒蔵)」(從下呂車站往下呂大橋的方向走約1分鐘,在左手邊)買的。





若想喝酒,但又不想被酒精干擾的話,可試試這罐SUNTORY無酒精啤酒。




延伸閱讀



到名古屋和下呂溫泉吃好料(下)-名古屋篇
下呂溫泉觀光資訊
下呂溫泉觀光協會
下呂市觀光



【原作於臉書發表日:2016年2月23日】


● 歡迎到蘋果愛料理粉絲專頁按讚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