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

3款日式冷泡高湯(免煮)


不需顧爐火,不需費時熬煮,用泡的就可做出風味十足的高湯哦。


用昆布、小魚乾和柴魚花,做3款日式冷泡高湯,放在冰箱裡,無論煮粥、炊飯、湯、湯麵、玉子燒、親子丼、關東煮、蒸蛋……等都很方便,輕鬆做出百變料理。


【3款日式冷泡高湯】


食材


【昆布高湯】
昆布 3條
水 適量

【昆布小魚乾高湯】
昆布 3條
小魚乾 1把
水 適量

【昆布小魚乾柴魚高湯】
昆布 3條
小魚乾 1把
柴魚花 1把
水 適量


作法



1.處理昆布:用乾淨的布(或廚房紙巾)將昆布上的灰塵擦掉(昆布上面白白的部分是鮮味來源,輕輕擦就好,不可太用力,也不要將它洗掉)。





2.製作【昆布高湯】:依瓶身高度,剪3條昆布。將昆布放入瓶中,加滿水,蓋好瓶蓋。







3.製作【昆布小魚乾高湯】:依瓶身高度,剪3條昆布,放入瓶中;抓1把小魚乾放入;加滿水,蓋好瓶蓋。






4.製作【昆布小魚乾柴魚高湯】:依瓶身高度,剪3條昆布,放入瓶中;抓1把小魚乾和1把柴魚花放入;加滿水,蓋好瓶蓋。





5.貼標籤:標上高湯風味和製作日期(有昆、昆魚、昆魚柴,但是沒有昆凌,哈哈)。







6.浸泡:放入冰箱冷藏浸泡。泡2小時就可以用了。但我通常都泡2~3天,讓它變成風味醇厚的【濃縮高湯】,加水用,可以用更久(這是勤儉美德,哈)。




7.過濾:泡好後,打開瓶蓋,用濾網過濾雜質。







8.登登登登,冷泡高湯來了。冷泡高湯的色澤超迷人。








9.有了冷泡高湯,簡單料理就好好吃。高湯加水煮滾後,放入豆腐;水再滾後,放入青菜,煮約20秒,打入蛋花,【青菜豆腐蛋花湯】就完成了。完全不用調味,湯頭就好鮮甜好好喝哦。








小撇步

★高湯的風味可依個人喜好調整,例如:小魚乾可改成2把、柴魚花可改成1/2把。
★泡2~3天,做出來的是【濃縮高湯】,拿來料理時要加水,不然味道會太濃哦。
★泡好的高湯,冷藏可保存2~3天,冷凍可保存1個月。
★泡完高湯的食材(昆布、小魚乾和柴魚花),可以拿來做料理,不要浪費哦。


延伸閱讀

清燉鮮魚湯(10分鐘)
馬告黃豆排骨湯‬(電鍋版)
紅蘿蔔地瓜濃湯

★歡迎到蘋果愛料理粉絲專頁按讚!

4 則留言:

  1. 請問泡好的高湯煮湯的話要加多少水呢?
    煮蒸蛋的話高湯需要加水嗎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點點您好,高湯煮湯的話,高湯和水可先用1:3來煮,煮滾後試味道再看要不要再多加一點水;煮蒸蛋的話,高湯和水可先用1:2來蒸,之後再依個人口味看以後要多加點水還是少加點水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