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

用義大利麵做麻花



其實我的第一次「辦桌」經驗還有續集。

當時幫台籍學妹辦慶生趴時準備了40人份「台灣小吃」作為迎賓料理,疏不知,實際到訪的賓客只有20位左右。為了能在慶生趴上迅速供應「肉燥麵」和「麻醬涼麵」,有預先燙好很多義大利麵(spaghetti)。但因到訪人數不如預期,因此就剩了很多「已煮熟的義大利麵」。

一向惜食的我,看著眼前這堆「已煮熟的義大利麵」,實在很頭大,但準備辦桌實在是滿累的,還是先將它們裝進保鮮盒裡,放進冰箱冷藏,好好睡一覺再說吧。

隔天起床後,滿腦子都在想著冰箱裡的那些義大利麵要怎麼利用才好。當時心中的小宇宙是這樣運轉的:那些麵已經煮全熟了,如果再拿來煮義大利麵料理,麵條會太軟爛,不好吃。奧地利人不愛吃燙口的料理,所以拿來煮大滷麵之類的也不適合。拿來煮牛肉麵好像不賴,但我是窮學生,買不起很多牛肉,一碗牛肉麵只放一塊牛肉也太寒酸了(在奧地利,最便宜的肉類是牛肉),且奧地利人不愛吃熱呼呼的湯麵。咦?麻花?麻花主要是用麵粉和糖做的,我的手邊已有一堆現成的「已煮熟的義大利麵」,將這義大利麵拿來油炸,應該也會脆脆的,所以只要再買一包砂糖,我應該就可以做出麻花了吧,且做好的麻花只要保持乾燥,放個一週應該沒問題。好,來做麻花吧!

想出對策後,蹦蹦跳跳地跑到宿舍附近的超市買砂糖,買好後,沒有如往常般流連,就迫不及待地回宿舍廚房做實驗。

抓起一小把義大利麵,以類似綁辮子的方法將麵條編織一番,將所有麵條一一編好後,起油鍋,將麵條放進去油炸。炸到金黃酥脆,起鍋瀝油。

取出平底鍋,將砂糖倒進去,開小火慢煮。邊煮邊攪拌,待砂糖全部煮溶成糖漿時,趁糖漿冒泡滾燙時將瀝完油的炸麵條放進去,讓每個炸麵條都均勻裹上糖漿後,取出放涼。

趕緊吃吃看,啊,麻花!這果然是麻花的味道啊!雖然賣相不佳,但是就是麻花啦!

做得那麼成功,當然要和朋友分享囉!奧地利朋友吃了,一口接一口,完全停不下來,不相信是用義大利麵做的。台灣朋友吃了,說:「這真的是麻花的味道耶,好懷念的滋味,居然是用義大利麵做的,你什麼時候要出《義大利麵的100種吃法》?」

吃過的朋友,全都想學,我還因此當起小老師,在宿舍廚房開了幾堂用義大利麵做麻花的課程呢(好得意,嘻嘻)。




對於奧地利朋友來說,「麻花」這個詞不好記,所以我索性將麻花寫在紙上,還用羅馬拚音註記這兩個火星文要怎麼念。奧地利朋友看了後,自己畫個簡圖,還寫下「Spaghetti Dessert(義大利麵甜點)」。




我也不知道當時為什麼會帶菓風小舖的糖果袋出國,但拿來裝麻花送禮好適合(因為要送禮,所以有灑糖霜,增添賣相)




到奧地利朋友家做客,也帶這款麻花當伴手禮,嘻嘻~





奧地利人家家戶戶的室內燈光都很暗,我住的學生宿舍燈光也很暗,但很神奇的是在這種昏黃的燈光下看書,他們的視力也沒有因此變差(因為受不了在昏黃燈光下看書,所以我買了檯燈,也在檯燈裡裝上白色日光燈,奧地利室友Anja見狀,一直問我:「不會太亮嗎?」哈,生活習慣果然大不同啊)。


延伸閱讀

我的第一次「辦桌」經驗

歡迎到蘋果愛料理粉絲專頁按讚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