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

煙燻香菇芋頭冬瓜湯



在炭火上烘烤的桶仔雞,香甜、多汁又美味,好好吃。一整隻雞,大伙兒一起吃,不一會兒就解決了。但是,桶仔雞的雞爪,口感往往偏乾且硬,吃起來,很像在嚼橡皮筋,至於雞頭和雞脖子,大部分的人都不太敢吃,因此,這三個部位的下場,往往都是丟進廚餘桶。


其實,吃剩的雞頭、雞脖子和雞爪,是很棒的熬湯食材,尤其是這種用炭火烘烤過的雞,熬出來的湯頭會多個煙燻味,很迷人呢!

今天,蘋果姊姊就來與大家分享用雞頭、雞脖子、雞爪熬的湯頭,所做出來的湯品。

因為家裡正好有友人贈送的「芋頭冬瓜」一顆,所以蘋果姊姊決定就來做一道煙燻香菇芋頭冬瓜湯吧!

大家猜猜看,「芋頭冬瓜」是芋頭還是冬瓜呢?



嘿嘿,「芋頭冬瓜」長這個樣子(蘋果姊姊以前從來沒看過。上頭的紅字是蔬果攤老闆寫的,可能怕大部分的人以為這是小玉西瓜吧),比一般的冬瓜小。





老闆說「芋頭冬瓜」是冬瓜的一種,煮起來有芋頭的香氣,而且,相較於一般的冬瓜,煮軟的速度較快。聽完後,廢話不多說,馬上搬一顆回家玩玩。









【煙燻香菇芋頭冬瓜湯】



食材


雞頭、雞脖子、雞爪 1隻雞的量
芋頭冬瓜 1顆
乾香菇 9小朵



作法



1. 取出湯鍋,將雞頭、雞脖子、雞爪、乾香菇和水放入,開大火煮滾。







2. 將芋頭冬瓜切塊備用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3. 待步驟1煮滾後,續滾5分鐘;再轉中火,續熬30分鐘。



4. 將步驟2的芋頭冬瓜放入步驟3的湯中。










5. 續煮至芋頭冬瓜由白色變成透明時(表示已經煮軟了),就完成了。







小撇步



◎ 將雞頭、雞脖子、雞爪置入保鮮袋,放入冰箱冷凍保存,這樣子想熬湯頭時,隨時都可以拿來用,很方便。


◎ 若「煙燻香菇芋頭冬瓜湯」沒喝完的話(也就是「煙燻香菇芋頭冬瓜湯」也變成剩菜了),怎麼辦?




1. 將湯品(有料)冷藏:

取出保鮮盒,放入吃剩的「煙燻香菇芋頭冬瓜湯」(請參考照片中左邊的保鮮盒),置入冰箱冷藏保存。
若明、後天想再喝「煙燻香菇芋頭冬瓜湯」,就放到電鍋蒸(外鍋一杯水)一下就可以了。
若想帶便當,拿出便當盒,放入一碗飯,再將照片中左邊保鮮盒裡的「煙燻香菇芋頭冬瓜湯」倒進去,放入冰箱冷藏,隔天帶到辦公室,放進蒸籠,中午就有熱騰騰的「煙燻香菇芋頭冬瓜粥」可以享用囉。


2. 將高湯(無料)冷凍:

再拿出一個透明塑膠袋,將剩下的湯倒進去,用橡皮筋綁緊(請參考照片中右邊的塑膠袋),置入冰箱冷凍保存,這樣子就又有「天然高湯」可以用了,無論是拿這高湯來煮湯麵、蛋花湯、做燉飯、茶泡飯、熬粥、燉菜等都很美味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