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

德國來的粽子


話說蘋果姊姊到奧地利念書期間,端午節前夕的午後時光,走到宿舍的公用廚房,打開冰箱,拿出優格,正打算離開廚房時,碰巧撞見大陸北方人李大哥正開心地提一大包東東進來,打算冰在冰箱裡。


眼尖的姊,看到那熟悉的形狀,立馬大叫:「肉粽!是肉粽嗎?」李大哥發現被抓包,很想將那包東西藏起來,但又來不及了,只好尷尬地說:「嗯。」姊興奮地問:「在那裡買的?在這裡居然買得到肉粽?!」「從德國訂的。」「德國?是從德國宅配來的嗎?」「嗯嗯。」「哇,好棒哦!我…可以跟你買嗎?我室友一定沒看過肉粽,我想讓她嚐嚐看。」這時,李大哥免為其難地打開手中的袋子,拿出1顆粽子說:「沒關係,這顆送給你。」「哇,太棒了,謝謝李大哥,你人真好,祝你端午節快樂。」

姊興奮地「抱」著這顆粽子,咚咚咚跑回房間,對Anja說:「Anja, Anja,你有看過這個嗎?」「沒有。」「這是粽子。是李大哥送給我們的禮物哦。」Anja聽到食物來源是李大哥,露出噁心的表情,因為在她的印象中,李大哥和他的麻吉總是在公用廚房煮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,像是整顆豬頭、內臟之類的,且總是佔用廚房很長的時間,總之Anja不喜歡他。「別擔心,肉粽裡包的東西大都是糯米和豬肉,不會有奇怪的食材。」

聽了姊的解釋,Anja才消除心中的恐懼。姊接著說:「在台灣,每年農曆5日5日是端午節,家家戶戶都會吃粽子。」「農曆是什麼?端午節的由來是什麼?」「你想現在吃粽子嗎?如果想的話,我們先到廚房蒸粽子,蒸的期間,再慢慢說給你聽。」我們「抱」著這顆粽子,走到公用廚房,拿出湯鍋,用隔水加熱法蒸粽子。

粽子蒸好後,拿回房間,我們都很期待今天的下午茶。解開粽繩,打開粽葉,「哇,是五穀粽耶,而且還有蓮蓉耶,哦耶」姊興奮地大叫。「天啊,好有趣,我從來沒看過用葉子包著食材的食物。」Anja瞪大雙眼盯著眼前這顆粽子說著。

姊用筷子切一半,將其中一半放到Anja的碗裡:「快吃吃看。」Anja拿起筷子,吃了一小口後說:「好特別哦,咦?肉呢?」姊用筷子撥開粽子,發現裡頭的食材只有五穀飯和蓮蓉,其他什麼都沒有,夾了一小口進嘴裡,也沒有肉味,便跟她解釋:「這個嘛,粽子的重點是用粽葉包著飯,至於裡頭的食材嘛,很多元,很隨意的,呵呵,呵呵。」

這顆粽子很小,大約跟雞蛋一般大而已。雖然裡頭沒有肉,但有蓮蓉。雖然是甜的,且很小顆,但在異鄉吃到粽子還是超感動的啊~

享用完下午茶,我們到宿舍附近散步,正好看到美麗的畫框,我們也拿起手機,拍起畫中畫…

◎ Anja的「奧地利蘋果捲(Apfelstrudel)」做法請點我




如雞蛋般大小的粽子@Innsbruck


排隊等著拍畫中畫,姊也要成為畫中人@Innsbruck


排隊等著拍畫中畫,姊也要成為畫中人@Innsbruck


你想以什麼姿態出現在畫框裡呢?



【原作於臉書發表日:2016年6月8日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