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

黑糖太白粉粿



記得小時候,放學回家後,肚子總是咕嚕咕嚕叫,但是吃晚餐的時間又還沒到。這時候,阿嬤總會利用家中現有食材,做太白粉粿給我們吃。

這種小點心的作法很簡單,只需要太白粉、糖和水等3種食材就可以了。這款太白粉粿,吃起來很「咕溜」,很好吃,有著阿嬤的滋味。

因為我幾乎每天放學回家,肚子都是餓的,所以說我是吃太白粉粿長大的,一點也不為過。

長大以後,有一次跟朋友Y聊到太白粉粿。
Y:「我小時候只要嘴破時,我媽都會做太白粉粿給我吃,因為我媽說吃這個可以降火氣。」
我:「我小時候放學回家後,我阿嬤都會做太白粉粿給我吃,好好吃,我幾乎每天吃,怎麼吃也吃不膩耶。」
Y:「不會吧,你每天吃?!看來你小時候火氣很大哦!」

現在市面上已很難看到賣太白粉粿小販的蹤影,自己在家做,其實很簡單只要3種食材,就可做出這「咕溜」的古早味點心哦。

影音食譜請點我


食材(1人份)

太白粉(馬鈴薯澱粉) 1大匙
黑糖 2小匙
室溫水 1大匙
滾燙熱開水 60ml
熱開水 60ml


作法


1.用湯匙將太白粉和室溫水拌勻。








2.沖入滾燙熱開水拌勻(水一定要很滾,且動作要快,不然太白粉水無法凝結成透明固體)。






3.倒入黑糖,沖入熱開水拌勻。










小撇步

★市面上買到的太白粉主要有兩種,一種是「馬鈴薯澱粉」,另一種是「樹薯澱粉」。用樹薯澱粉做,不易凝固;用馬鈴薯澱粉做,才可輕易凝結成太白粉粿哦。
★用白糖、紅糖、黑糖都可,自己喜歡就好。
★太白粉粿,搭配「熱糖水」享用,口感較軟黏;搭配「冰糖水」享用,口感較Q彈。


延伸閱讀

古早味蛋餅(免揉麵團)
白菜滷(清爽版)

★歡迎到蘋果愛料理粉絲專頁按讚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