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

義式瑪格麗特義大利麵(15分鐘)


忙碌的都會生活,回家已經很晚了,懶得再出門買菜。

拿出冰箱冷藏室的小蕃茄,和冷凍庫的乳酪絲,再到小陽台摘九層塔,來做道義大利麵吧(Pasta是義大利麵的總稱,Pasta依尺寸大小、有無刻痕、擠壓方式、是否含蛋或蔬菜汁等特性,目前約有一千多種。Spaghetti是Pasta的其中一種。我們常說的「義大利麵」,其實是指Spaghetti,Spaghetti也是在台灣最常見的義大利麵。蘋果姊姊在這裡所指的「義大利麵」,也是指Spaghetti)!這道以「瑪格麗特披薩」概念做出的義大利麵,姑且就叫她「瑪格麗特義大利麵」吧(謎之音:蘋果姊姊又在亂取名字了)!

義大利麵和我們在台灣平常吃的那種白麵條都是由麵粉製成,然而製作義大利麵所使用的麵粉是研磨自杜蘭小麥(Durum wheat)。相較於高筋麵粉,杜蘭小麥的蛋白質較多、澱粉較少,屬於低GI健康飲食。

只用蕃茄、九層塔和乳酪,就可做出好吃的義大利麵哦!將大量新鮮蕃茄、九層塔和乳酪,加進義大利麵裡,又是一道營養均衡又美味的料理!





【義式瑪格麗特義大利麵】




食材(2人份)


小蕃茄 1盒
九層塔 適量
乳酪絲(切達乳酪、帕米桑乳酪、馬茲摩拉) 適量
米酒 少許
奶油 少許
橄欖油 少許
黑胡椒 少許
鹽 少許
義大利麵(Spaghetti) 2把



作法




1.  先將小蕃茄、九層塔和乳酪絲準備好。







2.  取出小湯鍋,放入水,水滾後,加鹽,放入義大利麵,將麵燙到約8分熟(沒有大深鍋沒關係,用小湯鍋燙麵一樣很ok,因為麵變軟會自己慢慢下沉哦。若想讓麵加速沉下去,可在麵變軟時,用筷子將麵輕輕撥入水裡)。



3.  利用步驟2煮麵的時間,將小蕃茄(不去皮)剖半,將九層塔洗淨。






4.  取出平底鍋,放入橄欖油和奶油,放入剖半小蕃茄,蓋上鍋蓋,開中火慢煎。






5.  煮小蕃茄時,麵也大約煮到8分熟了。將麵撈起,拌入少許橄欖油備用(煮麵水先留著,不要倒掉)。





6.  小蕃茄變軟變皺時,打開鍋蓋,淋上米酒,淋上小湯鍋裡的煮麵水1大勺,再蓋上鍋蓋燜煮一下。





7.  待小蕃茄變得更軟更皺時(約1-2分鐘),放入步驟5的義大利麵,用筷子攪拌均勻。






8.  放入九層塔,再用筷子攪拌均勻。這時,若義大利麵的麵芯還很硬(判斷軟硬度方法:可以用手取出一條麵條掐掐看,或是直接放到嘴裡試吃也可以),但鍋裡已經沒水份的話,別忘了勺一點煮麵水,放進平底鍋裡(一次勺一點煮麵水就好,不夠再補,以免一次加太多水,將麵煮得太軟爛就不好吃了)。


9.  待鍋底的水份收乾後,灑上乳酪絲,蓋上鍋蓋,熄火。







10.  乳酪融化後,打開鍋蓋,用筷子攪拌均勻(這時可以試一下味道,若鹹度不夠,可以灑點鹽),灑上黑胡椒,用筷子攪拌均勻,上菜囉。







小撇步


◎ 因為義大利麵本身不含鹽,在燙麵時加入鹽,可以增加義大利麵的風味及彈性。
◎ 步驟2不將麵燙到全熟,只燙8分熟,是因為等一下還要再烹煮。若一次就將麵煮到全熟,接著再與其他食材一起烹煮時,義大利麵會太軟爛,就不好吃了。
◎ 若沒橄欖油,改用其他耐高溫的油品也可以。
◎ 同時放入奶油和橄欖油,是因為若只放奶油,較易焦,所以將橄欖油及奶油混在一起用,就不會焦了。而且,這樣子可以同時享受到奶油的奶香及橄欖油的健康哦。
◎ 蕃茄不去皮,是因為番茄皮的茄紅素能抵抗紫外線,並能抑制皮膚細胞產生黑色素,抗養化,營養價值很高,所以只要清洗乾淨,應盡量利用。
◎ 步驟4蓋上鍋蓋,有烤箱效果,利用高溫使蕃茄的甜味充份釋放出來,且可加速烹調時間。
◎ 步驟5煮好的義大利麵,不要用冷水沖,因為會將義大利麵的小麥香氣沖掉,很可惜。
◎ 步驟5拌入橄欖油,目的是防止麵粘在一起。
◎ 步驟5提到「煮麵水」不要倒掉,是因為當後續烹調過程太乾時,可適時利用這煮麵水補足水份。當然,你想用「自來水」也是可以啦,只是煮麵水裡融入了杜蘭小麥麵粉的鮮味,能讓醬汁的鮮味更溫潤。所以,你還是堅持要用自來水嗎?
◎ 家裡沒有白酒沒關係,用便宜的米酒也可做出異國風味料理。
◎【乳酪絲分裝冷凍好方便】:乳酪的保存期限通常都很短,且一拆開封裝,大約7天內就得用完,但買少量又很貴。所以蘋果姊姊往往到大賣場將一大包乳酪絲買回來,立馬分裝成小袋,放冷凍庫保存,需要時再拿出來用,很方便。
◎ 用「自製天然蕃茄高湯」做義大利麵,好健康。
◎ 正宗的義大利麵保有麵芯,但我們大部分的歹丸郎好像都不太能接受這種「麵芯沒透」的口感,所以若你不喜歡麵芯沒透的口感的話,就將麵芯煮透吧,反正是自己煮,吃得開心最重要囉。




義大利麵番外篇


話說蘋果姊姊與學妹W到西班牙巴塞隆納旅行時,住在青年旅館裡。待在巴塞隆納的第四天,正當我們在旅館的公用廚房準備晚餐時,正巧碰到一群義大利人,也來廚房料理晚餐(他們看起來是三對情侶)。

蘋果姊姊看到他們後,對他們微微笑,點點頭,簡單打招呼後,就繼續料理當天的晚餐-蕃茄炒蛋螺旋麵。因為蕃茄、紅醬和蛋都很便宜,W想吃螺旋麵,我們都很想念蕃茄炒蛋,所以當晚就決定做這道料理。

其中一位義大利男人(稱他為主廚B好了,因為蘋果姊姊是主廚A,所以他只能當主廚B,哈),走了過來。他或許是好奇亞洲人會怎麼煮義大利食材,也或許是對於眼前這位亞洲人所準備的食材感到驚奇,所以從頭到尾一直站在蘋果姊姊旁邊「看好戲」。

雖然覺得做菜時有人在旁盯著很不自在,但蘋果姊姊還是繼續進行手邊的工作。取鍋燙螺旋麵。燙麵時,另取平底鍋,倒入橄欖油,放入蒜末,開中火,待聞到蒜香時,倒入切塊蕃茄和紅醬燉煮一會兒,淋上蛋液,「蕃茄炒蛋醬」完成。取出盤子,放上燙熟的螺旋麵,淋上「蕃茄炒蛋醬」,吃晚餐囉。

你以為當時廚房很平靜嗎?不不不,一點都不。因為在蘋果姊姊烹飪過程中,B一直在身旁嘰哩呱啦嘰哩呱啦,並搭配義大利人特有的誇張手勢和表情。B不會講英文,只會講義大利文,而蘋果姊姊不會講義大利文,所以我們就這樣在「一個說義大利文,一個說英文」的狀態下,比手畫腳,「聊」了起來(肢體語言真是世界共通的語言啊)。

經過一番「溝通」後,蘋果姊姊知道,B想說的是:螺旋麵不是這樣吃的!紅醬不是這樣用的!你的紅醬裡居然有蛋花(蘋果姊姊在紅醬裡淋上蛋液那一刻,B簡直快抓狂了,說他已經「起肖」,一點都不為過)!

雖然蘋果姊姊的「蕃茄炒蛋螺旋麵」,被B嫌得要死(因為蘋果姊姊想與他分享,但他連吃一口都不願意,哈),但蘋果姊姊和學妹W還是吃得津津有味,因為這就是我們所懷念的蕃茄炒蛋的滋味啊!有家的味道!

一整盤螺旋麵吃光光,好飽,好滿足。正當我們準備洗碗盤,回房休息時,B端了一盤彎管麵,招待我們(本來是兩種口味各一盤,但吃完「蕃茄炒蛋螺旋麵」後,我們已經很飽了,實在是吃不下,但又盛情難卻,所以跟B說一點點就好)。即使已飽足,但彎管麵一入口,還是覺得很美味,B果然有兩把刷子。看我們嚐了一口,B迫不及待地問:「怎麼樣?」我們異口同聲地說:「很好吃,謝謝。」B聽了好得意。

因為我們實在很飽,所以彎管麵吃得很慢,很慢。吃到一半時,有群土耳其人也來廚房吃晚餐(他們看起來是一家人,爸媽帶著孩子們出遊的概念)。他們一家人,靜靜地,默默地,低頭吃著晚餐,偶爾輕聲交談幾句。

這時,整個廚房的景致很有趣。我們的左前方,坐了一群義大利人,他們邊吃飯邊聊天,好熱鬧。右前方,坐了一群土耳其人,他們靜悄悄地吃飯。這一靜一動的對比,真是逗趣的廚房風景啊!

就在我們終於要將主廚B盛情招待的那盤彎管麵吃完時,土耳其爸爸朝我們走了過來。他拿出五彩繽紛的甜點,與我們分享,說這是他們土耳其的傳統點心(我們一樣是在「一個說土耳其文,一個說英文」的狀態下,比手畫腳溝通。肢體語言真的是世界共通的語言無誤)。雖然這時我們的肚皮已經比青蛙那鼓鼓的肚皮還緊繃了,但還是在盛情難卻下收下這份禮物。

本想明天再吃,但土耳其爸爸一直盯著我們看,從他的肢體語言裡,我們猜他希望我們能立馬享用這好吃的土耳其傳統點心,所以,我們便很善解人意地當場享用這「土耳其之光」。咬下一口,天啊,好甜,超級甜,甜到我們都覺得可能連螞蟻也會覺得太甜的程度。但我們還是硬擠出燦爛的微笑說:「好好吃,謝謝。」
土耳其爸爸看我們也喜歡這令他引以為傲的「土耳其之光」,又多塞了一包給我們。我們雖然一直拒絕,跟他說我們才兩個人,這些就夠了,但他還是很熱情地送我們更大包的「土耳其之光」(看來肢體語言有時候也是會產生溝通障礙的啊啊啊)。

那個夜晚,我們就在義大利人和土耳其人輪番餵食的狀態下度過。很飽足,很幸運。現在回想起來,仍然很懷念呢。


蘋果姊姊在巴塞隆納煮的「蕃茄炒蛋螺旋麵」



義大利主廚B招待我們的「正宗」彎管麵料理




土耳其爸爸請我們享用的土耳其甜點



巴塞隆納青年旅館裡的餐廳



在巴塞隆納青年旅館裡的戶外用餐區,享用早餐,好愜意~

★歡迎到蘋果愛料理粉絲專頁按讚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