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

馬告香料雞


話說蘋果姊姊和老公到花蓮旅遊時,在砂卡礑步道吃到超好吃的香腸─馬告香腸,將整顆馬告和黑豬肉灌進腸衣裡,用炭火慢烤。迷人的馬告滋味,使得黑豬肉更加香甜,再加上炭火的香氣,超好吃der~而且,配上清爽脆口的新鮮山蘇,一口馬告香腸,一口山蘇,真是絕配啊(蘋果姊姊本來以為吃香腸配蒜頭就已經是人間美味了,疏不知還有更威的吃法)!因為老闆看蘋果姊姊吃得津津有味,且一直讚不絕口,所以直說山蘇是無限量供應的,不用客氣。在盛情難卻下(咦?),蘋果姊姊就將桌上的一整盤山蘇全吃光了(大驚)!


前陣子,老公到南投旅行時,在白色教堂附近,發現有賣馬告,立馬買回來。蘋果姊姊看了好開心,憶起當時那美味的馬告香腸,想到老公超愛吃雞肉,所以就做了道「馬告香料雞」,用來報答老公囉。

馬告,又名山胡椒,是台灣泰雅族與賽夏族原住民的傳統調味香料。馬告有著香茅、薑、檸檬、花椒和黑胡椒的香氣,滋味很豐富。所以,蘋果姊姊不多加其他調味,只以少許鹽,帶出雞肉的甜味;再以少許米酒,提升馬告的香氣。以馬告入菜,真是太美味啦。



【馬告香料雞】




食材


土雞切塊 1盒
馬告 適量
鹽 少許
米酒 少許
檸檬 1/4顆



作法




1. 將馬告放入塑膠袋,用刀柄壓碎。








2. 雞肉兩面均灑上步驟1的馬告碎和鹽,稍微用手幫肉「馬殺雞」一下。








3. 取出不沾鍋平底鍋,將雞肉帶皮那面朝下,蓋上鍋蓋,開中火慢煎(不需放油)。







4. 待雞皮煎到恰恰的狀態(焦黃色)時,翻面續煎,淋上米酒,再蓋上鍋蓋。待肉煎熟後,打開鍋蓋1分鐘(讓酒精揮發),香氣十足的馬告香料雞完成囉。





5. 擠上檸檬汁,口感更溫潤哦。











小撇步


◎ 將馬告壓碎,可使馬告的香氣更突出。
◎ 雞皮有油,不用再加油。
◎ 煎時蓋鍋蓋,可加速烹調時間。
◎ 鹽可帶出雞肉的甜味。
◎ 米酒可提升馬告的香氣。
◎ 淋上米酒,再蓋上鍋蓋,鍋中的蒸氣,可加速烹調時間,且可使肉質不乾柴。

● 歡迎到蘋果愛料理粉絲專頁按讚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