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

泰式芒果糯米飯(電鍋。蓮藕粉版)



蘋果姊姊和老公到清邁旅行時,吃到好好吃的芒果糯米飯,所以到當地的 Thai Kitchen Cookery Centre 學泰國傳統料理時,毫不猶豫地勾選這道料理為想學料理之一。


相較於姊在清邁學的芒果糯米飯作法,姊所設計的這道食譜,作法較簡單,糖量和鹽量都減低,且是用我們的居家好幫手「電鍋」做的。

做好後,迫不及待吃一口,哇嗚,好好吃,我們又回到清邁的懷抱惹(轉圈圈)~

不用泡糯米,想吃芒果糯米飯時,隨時做,立馬享用。
不用找蒸籠,不用顧爐火,用電鍋就可輕鬆做出泰式芒果糯米飯。
愛文芒果的產季到了,一起來做泰式芒果糯米飯吧!


食材(2人份)


愛文芒果 1顆

[椰奶飯]
長糯米 1杯
椰奶 0.5杯
砂糖 1大匙
鹽 少許

[椰奶淋醬]
椰奶 4大匙
砂糖 0.5大匙
鹽 少許
蓮藕粉 少許



作法





1. 煮糯米:長糯米放入「6人份的內鍋」,將長糯米洗淨後,內鍋加半杯水(長糯米:水=2:1),外鍋放1杯水蒸煮。





2. 切芒果:電鍋在跳舞時,將芒果切丁備用。







3. 做椰奶飯:電鍋跳起後,悶15分鐘。打開鍋蓋,趁熱加入[椰奶飯]食材中的椰奶、砂糖和鹽,用飯匙攪拌均勻,蓋上鍋蓋,悶10分鐘。






4. 步驟3悶煮時,取出一個碗,放入[椰奶淋醬]食材中的椰奶、砂糖和鹽備用。






5. 椰奶飯完成:步驟3悶好後,打開鍋蓋,將內鍋取出。







6. 煮椰奶淋醬:將步驟4的碗放入電鍋,外鍋放半杯水蒸煮。電鍋跳起後,打開鍋蓋,趁熱灑上蓮藕粉,用湯匙攪拌均勻,椰奶淋醬完成。




7. 組裝:用碗盛「椰奶飯」,倒扣在盤子上。


8. 擺上「芒果丁」,將「椰奶淋醬」淋在「椰奶飯」上,完成囉。









9. 放入保鮮盒,帶去野餐也很適合哦。








小撇步


◎ 依泰國傳統作法,【椰奶飯】食材中的「砂糖是4大匙、鹽是0.5大匙」,姊改為「砂糖1大匙、鹽少許」。

◎ 依泰國傳統作法,【椰奶淋醬】食材中,要加入「玉米粉」做出濃稠的口感,姊用一樣能產生濃稠感的「天然蓮藕粉」取代「精製玉米粉」,較健康。

◎ 糯米的飽足感十足,若要將這道料理拿來當飯後甜點,建議可以由4~6人享用2人份;若要當正餐,2人享用2人份,剛剛好。

◎ 吃不完的椰奶飯,可放冰箱冷藏保存,隔天想再吃時,放電鍋蒸煮一下即可。


● 歡迎到蘋果愛料理粉絲專頁按讚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