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

[泰國-清邁] 到清邁學泰國傳統料理


親愛的果友們,過年有去那裡玩嗎?蘋果姊姊在此向大家拜個晚年,祝大家羊年行大運!

話說過年期間,蘋果姊姊和老公到清邁進行為期11天自助旅行。行前,訂了旅館和機票,就出發了。

旅行期間,看到可以在清邁學泰國料理的DM,熱愛料理的蘋果姊姊樂翻了,心想一定要為自己安排一天的學料理課程,於是,開始蒐集料理課程的DM。就這樣,不知不覺就蒐集了17份DM。


仔細研究每份DM後,最後選擇歷史最悠久的Thai Kitchen Cookery Centre,這家教學經驗豐富,且所傳授的是祖傳食譜,很吸引蘋果姊姊。他們有提供全天和半天課程供選擇,蘋果姊姊報名全天課程,上課時間從早上9:40到下午4:00,報名費是1人1000泰銖(約台幣1000元),可以學6道菜(若是參加半天課程的話,報名費是1人800泰銖,可以學4道菜)。



專車接送好方便


早上9:00到9:30,料理老師和司機大哥開著雙條車,到各個飯店接學員們到教室上課。



享用點心聽講解


上全天課的共12位學員,分別來自德國、西班牙、英國、波蘭、荷蘭、南美洲和台灣,蘋果姊姊是唯一的亞洲人。

大夥兒在大長木桌坐好後,我們邊享用米果點心,邊喝咖啡或茶,邊聆聽老師講解這堂課的進行方式:

1. 選好自己想學的料理(從下圖中的6大類料理中,各選出一道菜)

2. 參觀傳統市場

3. 最後回教室學做料理


蘋果姊姊選了這6道:

◎ Khaw Soi Curry Paste(靠衰咖哩醬。這是泰北特有的咖哩醬風味)

◎ Khao Soi Curry Noodles(清邁麵。這是以靠衰咖哩醬為基底,所做出的湯麵,是清邁的特色料理之一)

◎ Chicken with Basil Leaves(羅勒炒雞肉)

◎ Papaya Salad(青木瓜沙拉)

◎ Thai Herb Soup(泰式草本湯)

◎ Sticky Rice with Mango(芒果糯米飯)



傳統市場識食材


大夥兒搭雙條車抵傳統市場後,老師帶著大家認識泰國料理常用的食材,包括各式各樣的米、薑、洋葱、蒜頭、辣椒、香草植物、檸檬、醬油等。介紹完後,讓大家隨意逛逛市場。當我們在市場閒逛時,老師則忙著將我們今天所需的食材採買好。






邊學邊吃樂陶陶


買完菜,回教室後,就開始做料理囉。


桌上擺著每人所需的食材和工具。




每人都有一個工作台,上頭有鍋子、鍋鏟和瓦斯爐。



大家使勁地搗咖哩醬。




大家都玩得好開心。



做完後,開動囉(做完的菜,要放到肚子裡,所以一定要好好做才是,哈)!




這些是蘋果姊姊做的,每一道都好好吃哦。改天再和大家分享食譜哦。



整堂課,在邊學邊吃中渡過。一整天吃下來,超飽。除了學到泰國傳統料理,享用到美食以外,還可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,大家分享著對異國料理的看法、學料理的經驗、來清邁旅遊的趣事,大夥兒說說笑笑,歡樂的一天咻一下就過去了。

下課後,老師和司機大哥再度開著雙條車,將學員們一一送回去。現在回想起來,還是覺得真的是很美好的一天啊!





番外篇


Healing Family Foundation裡,有智能障礙兒童們親自製作的手工藝品。這群小藝術家們,每天細細編織出的圍巾、T恤、包包、書籤、卡片…等作品,好美,而且都是獨一無二的。販賣這些作品的所得,是他們最重要的經濟來源。若大家有到清邁的話,別忘了來為這些小天使們加油打氣哦!

麗菈泰式按摩(Lila Thai Massage)是前清邁女子監獄典獄長Naowarat Thanasrisutharat,為了幫助女生受刑人重返社會,所創辦的按摩店。在受刑人出獄前,嚴格挑選人才,使她們接受180小時的專業按摩培訓課程。在麗菈,可以平實的價格,享受按摩的舒爽,而且,按摩師們會講一點中文,使人倍感窩心呢!現在,麗菈在清邁已有5家分店囉!典獄長好威!你說是不是啊?

◎ 在清邁度假期間,讀了李明蒨(音樂家)所著的《大腦的音樂體操》,這本書使這趟旅程的視野更為開闊。

◎ 搭飛機時,正好在閱讀索非亞(學生靈媒)所著的《靈界的譯者》,在書中看到「往生者」、「事情發生得太突然,所以來不及交待遺言」之類的字眼,想到這一年來世界各地發生空難的次數較多,又想到自己現在就坐在飛機上,便闔上書本,閉上眼睛,想想自己的遺言是什麼,想著想著,就睡著了…

【原作於臉書發表日:2015年3月2日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