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

五行韮菜盒子(煎/烤)


好想吃韮菜盒子,但市面上的韮菜盒子大都油膩膩的,剛好手邊有「墨西哥薄餅皮」,不如就用「墨西哥薄餅皮」來做「韮菜盒子」吧!


因為各種顏色的食材,有著不同的營養素,所以蘋果姊姊做料理時,總是喜歡用五花十色的食材。因此,今天要與大家分享的韮菜盒子,雖然是大家所熟悉的古早味料理之一,但是,蘋果姊姊的韮菜盒子與傳統的韮菜盒子不大一樣。因為蘋果姊姊的韮菜盒子裡有很多寶物,除了一般韮菜盒子所具備的韮菜和粉絲以外,盒子裡還藏了豆干、黑木耳、紅蘿蔔和蛋,黑、白、紅、綠、黃等五行的顏色都有,所以蘋果姊姊幫這道韮菜盒子,取名為「五行韮菜盒子」。當然,若你想叫它「五彩韮菜盒子」,也沒問題喲。

用「墨西哥薄餅皮」做的「韮菜盒子」,外皮香酥薄脆,咬起來咔滋咔滋地,好好吃;配上蘋果姊姊的無敵內餡,真是太好吃啦!

「墨西哥薄餅皮」真的可以變成「韮菜盒子」,不要懷疑,趕快來看蘋果姊姊變魔術吧。



【五行韮菜盒子(煎/烤)】




●食材(8人份)



【內饀】

韮菜 半把
五香豆干 8塊
黑木耳 3朵
紅蘿蔔 適量
蛋 2顆
粉絲 1份
蝦米 適量
薑 一小塊
蒜頭 3瓣
雞油 少許
醬油 少許
鹽 少許
糖 少許
白胡椒 適量
黑胡椒 適量

【盒子】
墨西哥薄餅皮 8張
中筋麵粉 少許
水 少許
苦茶油 適量




●作法


步驟A:製作內餡


【備料】



1. 粉絲泡水備用。









2. 五香豆干切丁、黑木耳切丁、紅蘿蔔切丁、韮菜切小段(因為韮白適合煉油用,所以韮白和韮綠要分開切)、薑切成薑末、蒜頭切成蒜末、蝦米剁碎備用。



3.  步驟1的粉絲泡軟後,用料理剪刀將粉絲剪小段備用。









【做蛋皮碎】



4. 煎蛋皮:將蛋打散成蛋液。取出平底鍋,用廚房紙巾沾少許苦茶油,在平底鍋鍋底抹一圈。開小火,倒入蛋液,讓平底鍋跳個扭扭舞,使蛋液平均躺在平底鍋裡(以免受熱不均),蓋上鍋蓋,以中火慢煎。蛋液凝固時,翻面續煎,待兩面蛋液都凝固時,蛋皮就完成了。




5.  將蛋皮切碎備用。










【爆香韮白段、薑末、蒜末和蝦米碎】



6. 煉油:平底鍋放入少許雞油,開中火,放入步驟2的韮白段、薑末、蒜末和蝦米碎。








7.  待步驟6的食材香氣炒出來後,盛起備用。



【炒五香豆干丁】



8. 利用平底鍋內殘留的油,將步驟2的五香豆干丁放入,開中火續炒。待豆干的香氣炒出來後,即可盛出。









【組合】



9.  取出一個大器皿,將步驟2的「黑木耳丁」、「紅蘿蔔丁」,步驟3的「粉絲段」,步驟5的「蛋皮碎」,及步驟8的「五香豆干丁」放入。





10. 淋上醬油、灑上鹽、糖、白胡椒和黑胡椒,用筷子攪拌均勻。







11. 再放入步驟2的「韮綠段」和步驟6的「韮白段」、「薑末」、「蒜末」和「蝦米碎」,用筷子攪拌均勻,內餡就完成了。









步驟B:製作盒子



1.  將麵粉和水放入碗中,用湯匙攪拌均勻,調製麵糊備用。







2. 在墨西哥薄餅皮上放上步驟A的內餡【一個盒子放入3湯匙(喝湯的那種湯匙)的內餡】。





3. 用食指沾取步驟1的麵糊,在墨西哥薄餅皮的周圍繞一圈。







4.  將墨西哥薄餅皮對折後,在餅皮接合處用手按壓。再用食指沾取步驟1的麵糊,抹在餅皮接合處的餅皮上,再用手按壓,使盒子更密合,盒子就完成了。








步驟C:煎盒子




1. 取出平底鍋,倒入苦茶油,開中火,放上步驟B的盒子,蓋上鍋蓋,以中火慢煎。







2. 待餅皮呈「恰恰」的狀態時,翻面續煎。








3. 餅皮兩面都呈「恰恰」的狀態時,煎盒子就完成囉。








4. 每一口都有滿滿的饀料,好滿足。











步驟D:烤盒子


1. 若不想吃煎的,想吃烤的,也可以喲。
2. 將步驟B的盒子放入一般家用小烤箱,烤2分30秒,烤盒子就完成囉。



●小撇步

◎ 若家中無苦茶油和雞油的話,用其他耐高溫的油品也可以。
◎ 麵糊的功用就相當於膠水。
◎ 煎盒子多了油香味;烤盒子多了清爽感。總之,無論是煎盒子或烤盒子都很好吃哦。
◎ 小小的蝦米,有很迷人的鮮味,正所謂「小蝦米立大功」啊。
◎ 若盒子做完,內餡還有剩的話,剩下的內餡可以拿來包水餃、春捲、作煎餅、煎蛋、蒸蛋、漢堡肉、豆皮捲、高麗菜捲、鑲油豆腐等,都很好吃哦。
墨西哥薄餅的N種吃法請點我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