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

馬告黃豆排骨湯‬(電鍋版)


馬告,又名山胡椒,是台灣泰雅族與賽夏族居民的傳統調味香料。馬告有著香茅、薑、檸檬、花椒和黑胡椒的香氣,滋味很豐富。


因為馬告的滋味豐富又迷人,所以簡單料理,就可以很美味。這道湯品,只以少許鹽,帶出排骨的甜味;再以米酒,提升馬告的香氣。

馬告具有生津止渴、消暑氣、增加食慾和提神等作用。在這熾熱的夏季,喝一碗「馬告黃豆排骨湯」,好消暑!

用馬告燉一鍋「馬告黃豆排骨湯」,家裡彌漫著香茅、薑、檸檬、花椒和黑胡椒的香氣,好舒服~那燉得軟爛的排骨和黃豆,配上清新又淡雅的湯頭,美味極了~




【馬告黃豆排骨湯】




食材


排骨 1斤
雞爪 3支
洋葱 2顆
青葱 2支
薑片 5片
冷凍熟黃豆 適量
馬告 1大匙(壓碎用)
馬告 少許(不壓碎)
米酒 1杯(量米杯)
鹽 少許



作法



1. 壓碎馬告:將馬告放入料理袋,用刀柄壓碎。








2. 洋葱去皮、去頭尾;老薑切片備用。







3. 清洗排骨:用自來水將排骨的血水、碎骨頭和灰塵等雜質沖洗乾淨。







4. 汆燙排骨:水滾後,放入排骨,汆燙10分鐘(看到雜質時,要用湯匙撈起)。







5. 電鍋燉煮取出「電鍋內鍋(10人份)」,放入所有食材(鹽以外)後,再放入少許「馬告(整顆、不壓碎)」,加水蓋過所有食材,置入電鍋,外鍋放2杯水,燉煮1小時。



6. 電鍋跳起後,打開鍋蓋,灑上鹽,再蓋上鍋蓋,燜煮5分鐘即可。








小撇步


◎ 將馬告壓碎,馬告的香氣更突出。
◎ 將馬告碎放入料理袋,馬告碎不會跑到湯裡,湯頭清澈、不混濁。
◎ 確實清洗排骨和汆燙排骨,湯頭清澈、不混濁。
◎ 將排骨切大塊(可請肉販代勞),大口吃肉,好過癮。
◎ 加入雞爪燉煮,湯頭富含膠質。
◎ 加入洋葱和青葱燉煮,湯頭更清甜。
◎ 「冷凍熟黃豆」的作法請點我
◎ 鹽可帶出排骨的甜味。
◎ 米酒可提升馬告的香氣。
◎ 米酒本身有鹹味,所以步驟 6 的鹽少許即可。
◎ 用「雞肉」取代「排骨」,改成【馬告黃豆雞湯】也很好吃哦。


延伸閱讀


◎ 馬告香料雞
◎ 無糖豆漿(電鍋版)


● 歡迎到蘋果愛料理粉絲專頁按讚!


1 則留言:

  1. In this life we cannot always do great things. But we can do small things with great love
    Obat kencing nanah di apotik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