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

香椿漢堡排


看到有位菜販阿嬤在路邊賣菜,路過的行人很多,但生意很冷清。姊上前光顧,看到一把不認識的東東,阿嬤說是香椿。


向菜販阿嬤買的香椿一把



姊的鼻子湊近聞一下,咦,味道好淡,感覺不出香椿的香氣啊。阿嬤摘了一片葉子,要姊再用力聞看看,姊很大力地吸一口氣,再聞一下,嗯,味道還是很淡。姊索性將葉片在手中搓一搓,咦,是香椿,真的是香椿耶。

因為姊的阿嬤吃素,所以姊從小吃了很多用香椿醬做的料理,現在終於看到香椿大大本人了,當然要將它帶回家。向菜販阿嬤請教要怎麼料理好,她說炒蛋很好吃。當晚興沖沖地做了道香椿炒蛋,果然很美味。



香椿大大特寫

晚餐享用完畢,看著這一大把香椿,想著要怎麼處理。想到家中還有絞肉和洋葱,想像著它們和香椿,應該很麻吉,所以,燈燈…來做漢堡排吧。

做好漢堡肉,迫不及待煎來吃吃。噢,迷人的香椿、清甜的洋葱、多汁的漢堡肉,優雅的胡椒香氣微微頂出來,真是太美味啦(轉圈圈)~

生香椿的味道很淡雅;用水汆燙,香氣較突出;用油煎過,整個香氣大爆發。做香椿料理時,整間廚房都瀰漫著香椿的香氣,好幸福啊~

話說市面上好像還沒出現香椿漢堡排,所以這道隱藏版美食,只有自家廚房才有呢!下次看到香椿的蹤影時,別忘了立馬買回家,做這道超好吃的香椿漢堡排哦!




【香椿漢堡排】




食材


豬絞肉 500g
洋葱 1顆
香椿葉 60g
蝦米 1大匙
蛋 1顆
麵包粉 1/2碗
無糖豆漿 1/2碗
鹽 5g 
黑胡椒 3g 
白胡椒 3g 




作法




1. 洋葱切碎後,平底鍋倒入少許油,炒軟後取出放涼。 








2. 處理香椿葉:(1)將香椿葉取下後洗淨。(2)汆燙30秒。(3)迅速放到冰塊水中降溫。(4)撈起,瀝乾水份。(5)用雙手將水份擰乾。(6)剁碎。






3. 香椿葉從冰塊水中取出後,「炒好的洋葱連同容器」也放到冰塊水中,加速降溫。








4. 蝦米剁碎。










5. 取一個碗,放入麵包粉,倒入豆漿。










6. 在容器(裡頭已有洋葱)中放入所有食材,用手攪拌到肉呈黏黏的狀態(約5分鐘)。







7. 雙手沾一點油,挖取步驟6的食材,左右摔打(目的是為了將空氣擠出來,煎的時候才不會裂開),整成扁圓形後,放在平底鍋上,中間壓一個小洞。鍋中放少許油,開中火慢煎。




8. 底部呈恰恰(焦黃)的狀態時,翻面續煎5分鐘。









9. 從鍋邊淋入米酒,蓋鍋蓋,待水氣蒸發後即可盛盤。










10. 搭配小黃瓜刨片,好清爽。這道漢堡排直接享用就很美味了,搭上自己喜歡的醬汁享用也可以哦。










小撇步



輕鬆取下香椿葉的方法:左手輕捏「香椿梗左邊」,右手輕捏「香椿梗較硬的地方(通常在中間)」,右手往右滑,即可輕鬆取下香椿葉。








香椿要先汆燙才能拿來做料理,因為香椿的亞硝酸鹽含量較高,達到157~160 mg/kg,不過汆燙後,亞硝酸鹽大幅降低,只有7 mg/kg,可安全食用。
◎ 洋蔥炒過,甜味較足。
◎ 炒好的洋蔥,一定要冷卻後再和肉混合,口感較佳。
◎ 小小的蝦米,有很迷人的鮮味,正所謂「小蝦米立大功」啊。
◎ 麵包粉泡豆漿(或牛奶),加到漢堡肉裡,漢堡排更多汁。
◎ 步驟6完成後,可以先煎一小塊,試一下味道,再看看要不要調整風味。
◎ 鹽、黑胡椒和白胡椒的份量,可依個人口味微調。 
◎ 漢堡排的中間較不易熟,所以中間壓一個小洞,較易均勻熟透。
◎ 步驟9是利用蒸氣將漢堡排蒸熟,確保熟透。
◎ 一次多做一些,冷凍保存可放3個月,無論當早餐、帶便當、野餐、露營都很方便哦。



漢堡肉冷凍保存法:(1)漢堡肉準備好。(2)在砧板上舖一大片保鮮膜,將整好型的漢堡肉放上。(3)用一大片保鮮膜蓋上。(4)用剪刀一一剪開。(5)一一包好。(6)置入「耐冷夾鍊袋」(每次所需的份量放在同一包),放進冷凍庫。





◎ 從冷凍庫取出可直接香煎,不用解凍。



延伸閱讀


◎ 鮮蔬鮪魚豆腐漢堡排
◎ 九層塔煎蛋(軟嫰不變黑的秘訣)


● 歡迎到蘋果愛料理粉絲專頁按讚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