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

3道免烤箱無糖甜點—南瓜蛋糕、雞蛋牛奶布丁、鬆餅(川果雞蛋)



有一次和朋友聊到買蛋的話題,在食品業工作的朋友說,如果不知道要怎麼選雞蛋,就買貴的。聽他這麼說,覺得很有道理,因為我平常精挑細選買的蛋,真的都不便宜。




為什麼買「好蛋」很重要?

懷孕期間上媽媽教室時,老師說,每天早上吃一顆水煮蛋,有助於乳腺暢通。從那時起,我就養成每天早上吃一顆水煮蛋的習慣,一直到現在小籠包一歲了,我的乳腺仍然很暢通,這天然卵磷脂果然是好東西。

而且,孕媽咪吃下肚的東西,會透過胎盤被寶寶吸收,所以從孕期開始,我對於食材更講究了。

我吃水煮蛋是不調味的,直接吃,蛋的好壞一吃就知道。「好蛋」的蛋白Q彈緊實,蛋黃濃郁細緻、香氣十足,無腥味;「壞蛋」沒有蛋香,只有可怕的腥臭味。如果一早就吃到壞蛋,心情會不好,覺得世界是黑暗的。對我來說,吃好蛋,除了心情好一整天的心情都會很美麗以外,投資自己和家人的健康,我覺得很值得。

平常怎麼選蛋?


自從小籠包出生以後,我更重視安心食材了
我選擇有標示無動物用藥、無農藥殘留、無抗生素的蛋
川果雞蛋就是有這三大保證的蛋
且還通過德國食品檢驗領導品牌‎Tentamus的產品檢測
讓人很放心


我是在全聯的冷藏區買的
紅殼蛋和白殼蛋的營養都一樣
我兩種都會買,看心情選顏色,哈哈



書籍《烹飪的科學:聚焦7大類食物,用最新科學研究食材原理,圖解160個烹調上的疑難雜症,讓廚藝臻至完美》第99頁提到,可以用一杯水測試蛋的新鮮度。從蛋產下的那刻起,蛋白中的水分持續從蛋殼的細孔蒸發出去。隨著蛋的內容物縮小,每天約有4ml空氣流入,使得蛋內的「氣室」逐漸變大。新鮮蛋的氣室小,密度夠大,可沉到水底。

我拿川果雞蛋來實驗
將川果雞蛋放到水中,立馬沉到水底,完全沒有浮起來
果然是專業牧場直營,新鮮冷藏直送的「好蛋」

書中又提到,要判斷是不是新鮮的蛋,把蛋打破後,也可觀察蛋白和蛋黃的狀態。蛋白分為內層的濃蛋白和外層的稀蛋白。老蛋中的稀蛋白已失去黏稠性,會像水一樣散開,濃蛋白則變稀變少,而蛋黃會變得不堅實。鮮蛋的蛋黃呈飽滿隆起,蛋放越久,蛋黃會由蛋白吸收水分,往橫向擴大,看起來為扁平形狀,很容易破掉散開。


我再拿川果雞蛋來實驗(我是實驗控,哇哈哈)

稀蛋白、濃蛋白和蛋黃層層分明
濃蛋白好多
蛋黃圓挺飽滿好美
讓我忍不住想用牙籤測試看看到底有多飽滿
先插1根


插3根

插6根也沒有倒
本來還想再插
蛋黃說,它身體很好,不想針炙,叫我別鬧了
好吧,經過這次實驗
我相信川果真的是符合國際最高AA級標準的蛋
果然新鮮
今天就先玩到這裡,改天再來玩,哈哈

川+果=「巢」
用心呵護好巢,孕育最好的蛋
我一看到蛋盒上這幾個字就被打動了
(媽媽的內心小宇宙特別波濤洶湧啊)
每位孕媽咪的小夢想,就是用心呵護好巢,孕育最好的寶寶啊

平常買蛋回來,有時出個遠門,一晃眼就忘了冰箱的蛋過期了沒
(媽媽的腦容量有限,每天要記的事已經夠多了啦)
每顆川果雞蛋都有標保存期限揪感心

前陣子和朋友聊天時,有位醫師朋友說,3歲以下的孩子不要吃精製糖,她自己也是這麼帶孩子的。關於精製糖對孩子的影響,可以去請教股溝大師,他會跟你說很多很多,多到你想大喊「好了好了,不要再說了」,我就不多說了。

今天就來和大家分享3道不用精製糖,也不用代糖(坊間很多無糖甜點食譜都是用代糖),利用食材本身的甜味做出甜點。而且完全免烤箱,家裡沒烤箱和烘焙器具沒關係,只要有電鍋和平底鍋就可以做了

我這3道食譜的食材都很簡單。食材愈單純,食材的品質愈重要,因為沒有糖、香精和化學添加物這些東西來壓住壞食材的味道,所有食材的風味都會很突出,所以動手做這些食譜前,請一定要去買品質優良的新鮮食材哦!



鬆餅



還記得曾經紅極一時的「1根香蕉2顆蛋做鬆餅食譜」嗎?為了試試這食譜到底有多神奇,我也做了。

一做完滿心期待吃了一口後大喊:「這不是鬆餅!這不是鬆餅!」那真的不是鬆餅的口感,吃起來比較像甜甜的香蕉煎蛋。

後來我將原食譜改良一下,這才叫有鬆餅口感的鬆餅嘛。做法簡單又好吃,大人小孩都愛吃。

食材
雞蛋  1顆
香蕉  1根

作法

1. 準備所有食材。


2. 所有食材用調理機或攪拌棒打成泥,香蕉糊完成(如果沒有調理機或攪拌棒,用叉子或湯匙將香蕉壓成泥,再將打散的蛋加入拌勻也可)。


3. 取出平底鍋,放入少許油(如果用不沾平底鍋,不加油也可以),開小火。用湯匙舀香蕉糊放上平底鍋(一湯匙的量做一塊鬆餅),轉中火慢煎。


4. 待餅的底部上色時,翻面續煎(用湯匙翻面很方便)。兩面都上色時取出。


5. 繼續煎,將所有香蕉糊煎完(不用再放油)。


6. 將鬆餅疊一疊,放上無糖希臘優格和藍莓,當然還要來幾顆現在盛產的草莓,美呆了。


7. 小籠包也好喜歡


8. 陶醉的表情真可愛


9. 你也要來一片嗎?



雞蛋牛奶布丁


自己做雞蛋牛奶布丁,食材自己把關,吃得好安心。

食材
雞蛋  2顆
牛奶  220ml

作法

1. 準備所有食材。


2. 雞蛋打勻。


3. 倒入牛奶,拌勻,過濾


4. 將布丁液倒入容器(如果有氣泡,用筷子搓破),蓋上耐熱保鮮膜,置入電鍋。外鍋1杯水,蒸20分鐘,取出,不燙手時,放入冰箱冷藏一晚即可。


5. 成品有滿滿的蛋香和奶香。淋一點蜂蜜更美味。(小提醒:1歲以下寶寶不可以吃蜂蜜哦)



南瓜蛋糕


利用南瓜的甜味,用3種食材做出口感澎鬆、南瓜和雞蛋的香氣十足的南瓜蛋糕。

家裡沒烤箱和烘焙器具沒關係,只要拿出電鍋、內鍋和飯匙就可以做蛋糕了。

食材
雞蛋  2顆
低筋麵粉  30克
南瓜(去皮去籽)  40克

作法

1. 準備所有食材。


2. 南瓜切片蒸熟,瀝乾水分,放涼,用湯匙壓成泥,取20克備用(剩下的南瓜泥要保留)。


3. 取出大碗,將麵粉過篩。


4. 取出內鍋,將雞蛋打入。


5. 用湯匙撈起蛋黃,放入大碗中(用湯匙分蛋很方便)。






6. 將南瓜泥放入大碗中拌勻。




7. 將鋼盆中的蛋白打成蛋白霜(舉起打蛋器,蛋白不垂落的狀態;或是將鋼盆反過來,裡頭的蛋白不會掉下來。我用電動打蛋器打,用中速,大約打1分鐘)。


8. 挖取1/4蛋白霜,加入大碗裡,用飯匙拌勻。


9. 將大碗裡的麵糊倒入內鍋裡,與蛋白霜拌勻(拌麵糊的動作要輕柔。打發的蛋白和麵糊混合後的動作要快,才不會消泡)。


10. 將麵糊裝入模具(我是用耐熱矽膠模)中至9分滿。震模幾下,震出大氣泡;用筷子在麵糊裡畫圈,刺泡小氣泡。


11. 電鍋外鍋放2杯水,按下蒸煮鍵,冒出大量蒸氣後(大約5分鐘),打開鍋蓋,將模具放入,蓋上鍋蓋蒸15~20分鐘。取出,脫模(我是用耐熱矽膠模,將模具倒置即可脫模,很方便),放涼即可享用(因為沒有加泡打粉的關係,剛蒸好是澎的,但從電鍋取出放涼後會縮小)。








12. 蛋糕體澎鬆、有彈性


13. 抹上用剩的南瓜泥,超好吃


14. 小籠包剛過完1歲生日。這款就是我為她設計的1歲生日蛋糕。


15. 小籠包一口接一口,一口氣完食,媽媽我真是太開心惹~


用川果雞蛋製作甜點,甜點帶有清甜蛋香,沒有蛋腥味,吃了好舒服~

★想知道更多雞蛋知識與好康,可加入川果臉書 

★哪裡買川果?全省全聯社的冷藏雞蛋區(宜、花、東及外島除外)

#川果雞蛋 #有好巢才有好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