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

雞胸肉實驗筆記—LAICA舒肥棒


去年再看一次《天菜大廚》這部電影(男主角超帥,眼神會放電,看戲時很容易分心,還沒看過的朋友請小心服用)後,我也想用保險套做菜(男主角將「舒肥」戲稱為「將食材裝進保險套內煮」),我的舒肥魂整個大爆發,但育兒生活忙碌,一晃眼就忘了,殊不知,過沒多久,正好接到LAICA舒肥棒的邀約(這是心想事成,太開心了),就開始玩起舒肥。玩了4個月,我終於可以好好地將實驗心得寫下來了。


舒肥(低溫真空烹調)的特性是能將沒有油脂的肉料理得軟嫩多汁。我一開始特別選用土雞雞胸肉來舒肥,因為土雞雞胸肉料理起來很容易乾柴,所以如果舒肥法能使它軟嫩多汁,一定很威。

結果,舒肥過的土雞雞胸肉入口即化,太驚豔了!拔辣說,這是他吃過最美味的雞胸肉了。好得意啊,哈哈哈哈哈~

本來以為這種米其林星級料理會很難做,殊不知,超簡單耶~



將雞胸肉放進2%的鹽水【(雞肉重+水重)X 2% = 所需鹽量】中,置入冰箱冷藏室醃2小時。

書籍《烹飪的科學:聚焦7大類食物,用最新科學研究食材原理,圖解160個烹調上的疑難雜症,讓廚藝臻至完美》第46頁提到,在烹調之前,只需將肉浸泡30分鐘,已足以增添風味。但我用雞胸肉來實驗,只醃30分鐘其實還沒入味,醃2小時最剛好。



擦乾表面的水分。



將調味好的雞胸肉(圖片中是瘋狂胡椒口味)放進耐熱袋,加點橄欖油,抽真空。



容器中裝水,放入舒肥棒。



設定溫度和時間。
實驗過多種溫度和時間後,我發現用60度舒肥2小時的雞胸肉熟度剛好,且最軟嫰多汁。



放入真空好的食材,開始舒肥。



食材一定要浸在水面下哦



舒肥完,瘋狂胡椒雞胸肉完成!你看,是不是超。簡。單。
看看那水嫩多汁的斷面,你敢相信這居然是土雞雞胸肉嗎?
噢!再看這張圖,我又開始流口水惹~



只單純用鹽水醃過的土雞雞胸肉也好好吃哦



將舒肥完成的雞胸肉放在加了點油的鍋中煎一下,可增添香氣。
可是我和拔辣都比較喜歡沒煎過的。


以前看健身人都在吃雞胸肉,覺得他們好可憐也好偉大,因為我印象中的雞胸肉就是乾柴不好吃,所以我當時心想:如果健身只能每天吃雞胸肉,那麼我這輩子寧可胖死也無怨油!

後來在超市看到舒肥雞胸肉,有一次本來也想買來吃看看,但翻到包裝背面,看到食材表中有一堆添加物,我就默默放回架上了。

這次自己做天然無添加的舒肥雞胸肉,終於讓我嚐到舒肥雞胸肉的滋味了!

自從小籠包出生以後,因為我在餵母奶的關係,每天都需要補充優質蛋白質。這簡單烹調的舒肥雞胸肉,是我的優質蛋白質清單之一,三不五時就會來舒肥一下。


一次做多種口味(我目前做過鹽味、瘋狂胡椒、海鹽、義式香料、蒜味、紅椒、咖哩等風味,我和拔辣都最喜歡瘋狂胡椒口味),多做幾份,一口氣舒肥好,省時省力好輕鬆



將舒肥好的雞胸肉,標上日期和口味,放進冰箱冷藏,可保存1~2週



食用前從冰箱拿出雞胸肉,放入54℃左右的熱水裡,泡到摸起來不會冰冰時就可以了。
用舒肥棒加熱也可以。



如果沒有真空機,也沒有耐熱真空袋的話,改用耐熱夾鍊袋,用水排法也可以。

水排法的做法是,先準備一個裝水的容器,再放入裝好食材的夾鍊袋,用手壓袋子,將空氣擠出來,再壓緊夾鍊。操作過程要小心,絕對不要讓水跑進袋子裡。



我知道你一定想問:用【真空機+耐熱真空袋】做舒肥,和用【耐熱夾鍊袋+水排法】做舒肥,有什麼不同?(我很懂你吧,嘿嘿)

真空袋搭配真空機能完全抽真空,能留住食材的風味和水分,且袋內為低壓狀態,有助汁液和風味融入到肉裡《烹飪的科學:聚焦7大類食物,用最新科學研究食材原理,圖解160個烹調上的疑難雜症,讓廚藝臻至完美》第84頁的看法也是這樣子)。

至於用夾鍊袋做舒肥,一來無法完全抽真空,真空效果較差,二來水很容易不小心跑進袋子裡,這些都會使料理成品的風味沒那麼好,所以,如果可以的話,強烈建議大家要用【真空機+耐熱真空袋】做舒肥。相信我,這麼做,真的好吃很多。

如果你也想在家做舒肥料理的話,建議可看金基師出的《Sous Vide!舒肥機中西式料理:45道低溫真空烹調食譜》這本書,這本的做法簡單好上手,是用家庭料理的思維在寫的,很適合在家做菜的你哦。

好了,我這4個月以來的心得就先紀錄到這裡,如果還有新的發現再補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