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

4道韭菜料理-韭菜小蝦餅、韭菜起士烤餅、彩蔬韭菜花、韭菜花炒豬五花


春天到了,現在是韭菜盛產的季節,一起來吃當令食材,增強免疫力,對抗病毒!


由於吃蔬食的人愈來愈多,所以我針對韭菜和韭菜花,分別設計一道蔬食和一道葷食料理。

食材幾乎都是一般家庭的家中常備食材,做法都很簡單

這陣子宅在家自己做菜最安全,一起來做菜吧!

本文食譜刊登於:自由時報,生活週報《主題食譜—韭菜料理 鮮嫰春之味》,E10、11版,2018/3/31


韭菜小蝦餅


將清甜的韭菜和Q彈的鮮蝦,以輕薄的麵衣結合,做成煎餅。外皮酥脆,口感豐富,一口接一口,完全停不下來。

食材


韭菜 2株(約35克)
蝦仁 140克
中筋麵粉 3大匙
水 3大匙
白胡椒粉 1小匙
鹽 少許
米酒 適量
熟芝麻 少許

作法


1.備料:韭菜切小段。蝦仁去腸泥,用米酒抓洗後,將米酒倒掉,用廚房紙巾吸乾水份;剁碎(略剁就好,不要剁太碎,要保有口感),取一半用刀背壓成泥。

2.調麵糊:將步驟1的韭菜和蝦仁倒入調理盆,灑白胡椒粉和鹽拌勻,加麵粉和水拌勻。

3.香煎:平底鍋倒少許油,熱鍋後,用湯匙舀麵糊放上平底鍋(約可做6塊),灑熟芝麻,慢煎。底部金黃上色時,翻面續煎。兩面煎至金黃上色即可。

小撇步


★用米酒抓洗蝦仁,海味不流失,且可去腥。
★蝦仁一部分剁碎,一部分壓泥,口感豐富,且做出來的蝦餅蝦味十足。
★麵粉和水的份量要掌握好:若太少,煎餅時易散;若太多,會嚐不到韭菜和蝦仁的香氣。
★煎過的熟芝麻,香氣更足。
★煎完直接享用、沾蕃茄醬或淋點檸檬汁都不錯。


韭菜起士烤餅


家裡沒烤箱沒關係,用平底鍋就可做出酥香烤餅。烘烤過的韭菜,嗆味完全不見了,變得好甜呢。

食材


韭菜 4株(約70克)
墨西哥薄餅 2張
綜合乳酪絲 適量

作法


1.備料:韭菜切小段。

2.取出平底鍋,依序舖上墨西哥薄餅、乳酪絲、韭菜、乳酪絲、墨西哥薄餅,開中小火(不用加油),底部烤至焦香時,翻面續烤,餅皮兩面均上色即可取出切塊。

小撇步


★烤餅時,要適時用鍋鏟按壓餅皮,使餅皮平貼鍋底,餅皮才會酥香脆口。


彩蔬韭菜花


當令韭菜花,簡單清炒就很美味。將綠韭菜花、紅甜椒、黃甜椒和白洋葱炒一炒,色彩好繽紛,是春天的顏色啊!

食材


韭菜花 160克
紅椒 半顆
黃椒 半顆
洋葱 半顆
水 2大匙
黑胡椒 少許
白胡椒 少許
鹽 少許

作法


1.備料:韭菜花的莖部尾端切碎,其他部分切段。紅椒、黃椒、洋葱切塊。

2.平底鍋放少許油,下紅椒、黃椒、洋葱拌炒,下韭菜花碎拌炒,下韭菜花段拌炒,加水拌炒,灑黑胡椒、白胡椒、鹽拌勻即可。

小撇步


★韭菜花的莖部尾端纖維較粗,切碎口感較佳。
★紅椒、黃椒和洋葱的炒熟時間差不多,可同時下鍋。


韭菜花炒豬五花


利用豬五花本身的豬油,炒香韭菜花,很下飯。大口扒飯吧。

食材


韭菜花 100克
豬五花 300克
醬油膏 2大匙
米酒 2大匙

作法


1.備料:韭菜花的莖部尾端切碎,其他部分切段。豬五花切一口大小。

2.平底鍋放豬五花,開中火,煎至兩面金黃上色(不用加油),下米酒和醬油膏拌炒,下韭菜花碎拌炒,下韭菜花段拌炒即可。

小撇步


★韭菜花的莖部尾端纖維較粗,切碎口感較佳。
★肉煎至金黃上色再下醬油膏,肉才不會炒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