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

咖哩雞、肉骨茶(WMF五層不鏽鋼炒鍋40cm)

 


最近很多人煮飯煮到厭世,每天都很煩惱要煮什麼,搞得自己好累。其實只要運用「煮一次可變化成好幾餐的料理」,就可以省下很多時間和精力。


我平常就很常運用這種「煮一次可變化成好幾餐的料理」。這種料理,平常可以當家常菜,加點小變化就是不同的菜,每天吃也不會膩:有很多客人來訪時,也很適合拿來宴客,因為煮一大鍋就可以餵飽親友們。

最近因為疫情,女兒停課在家,老公也常在家工作,我的「WMF五層不鏽鋼炒鍋40cm」也到貨了,立馬開箱。用「WMF五層不鏽鋼炒鍋40cm」煮一鍋,我們家2大1小可以吃4~5餐。大幅減少我下廚的時間,有更多時間和家人相處。


女兒和我一起開箱


她超喜歡這個「玩具」


我媽媽也有個不鏽鋼鍋,她的不鏽鋼鍋已經用30幾年了,很耐用。品質好的不鏽鋼鍋,就像傳家寶,只要會用就不會壞。


依照廠商的說明,「WMF五層不鏽鋼炒鍋40cm」有8大特色:

雖然廠商這麼說,但我是實驗控,一定要親自做過實驗才安心。

我來做個「白醋加水川燙法」實驗。

鍋內裝滿水,倒點食用醋,開中火燜煮至沸騰。如果不鏽鍋品質不佳,就會浮現黑油。

實驗結果:一點黑油都沒有!果然是品質好的不鏽鋼鍋。

有的人會擔心不鏽鋼鍋要開鍋養鍋,還會沾鍋,很麻煩。

但這款不鏽鋼炒鍋,不需要開鍋養鍋!鍋子到手後,用水洗過,掛起來陰乾就可以用了。而且油溫達到適當溫度,就可達不沾鍋的狀態。


💥變身不沾鍋的小撇步:
1.中火加熱鍋具。
2.水珠測試:加熱至灑水時,可以產生如荷葉上的水珠狀。
3.火力改成小火(瓦斯爐的小火是指外圈的文火不是中心的爐心火喔),去除水珠後下耐高溫的油。
4.產生油紋後,此時已達到不沾效果,即可下食材。
5.先將食材乾煎2-3分鐘後,再移動即能不沾。

#WMF五層炒鍋,『 獨家專利不鏽鋼 Cromargan ® 18/10 』,最適合用天然無毒的鍋材料理, 不須擔心烹調中有任何掉漆或塗層問題,每一口都安心無慮。

它可以拿來煎、煮、炒、炸、燉,但我最喜歡拿它來做燉煮料理。因為鍋面夠大、容量也夠大,我最常拿來燉焢肉、雞湯、排骨湯。


除了鍋身和鍋蓋,它還有附移動式不鏽鍋架,拿來煮火鍋和做炸物也很適合。

翻到鍋底,可以看到這些標示。

Transtherm ®通用鍋底,適用所有爐具,瓦斯爐、電爐、陶瓷爐、電磁爐等都可用,三層鋼鋁鍋底的微凹設計,在受熱時底部可充分伸展,呈現受熱平面,確保使用時的穩定性與良好的導熱性。


好的,接著就來分享我很常煮的兩道「煮一次可變化成好幾餐的料理」。

肉骨茶



我很喜歡吃肉骨茶。到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旅行時,除了會在當地品嚐以外,也會帶些肉骨茶包回來。

相較於藥材味濃厚的馬來西亞肉骨茶,我更愛湯底帶有濃郁胡椒香味的新加坡肉骨茶。


我最愛的茶包是松發的新加坡潮州肉骨茶香料。

我已經煮10幾鍋了,煮著煮著,也實驗出風味最佳的煮法。本來以為2歲女兒會覺得這湯頭太辣,殊不知她愛死這湯頭了,直說:「還要還要。」,一直加湯。

帶骨的豬肉和雞肉都很適合拿來燉肉骨茶。關於豬肉的部位,用豬小排來燉最美味,而且要挑油花較多的豬小排部位。

只是我最近買不到理想的豬小排,最近疫情期間很難隨心所欲地買菜,能買到什麼就煮什麼。所以改用帶骨雞肉來燉,風味也很棒。

要煮好一鍋肉骨茶,除了選好茶包和部位以外,記得要用帶皮的洋葱、蒜頭和老薑。使用帶皮的洋葱、蒜頭和老薑燉出來的湯頭,滋味特別豐富,只要試過一次就回不去了。

煮一鍋肉骨茶,加點飯煮熟變成粥,加點麵條變湯麵,淋在飯上變茶泡飯。

肉骨茶和白飯擺上桌,我喜歡茶泡飯(將肉骨茶淋在飯上);老公喜歡乾溼分離(將肉骨茶的料挾出來,配飯);女兒喜歡先喝湯,再吃料,最後吃海苔包飯。相同料理,用不同方式品嚐,也是有趣的餐桌風景。

食材
雞肉切塊  2斤
洋葱(帶皮)  2顆
蒜頭(帶皮)  10球
紅蘿蔔  1根
玉米筍  1盒
老薑(帶皮)  6片
肉骨茶包  1袋
醬油  1大匙

做法

1. 洋葱、蒜頭、玉米筍洗淨。老薑洗淨、切片。紅蘿蔔去皮、切塊。放入鍋中。加水至5分滿,放入肉骨茶包(1袋裡有2包,2包都放進去),蓋鍋蓋,開大火煮滾。

洋葱、蒜頭、玉米筍洗淨。老薑洗淨、切片。紅蘿蔔去皮、切塊。

放入鍋中。加水至5分滿,放入肉骨茶包(1袋裡有2包,2包都放進去)

2. 雞肉川燙去血水後,放入鍋中,加水蓋滿所有食材,煮滾,加醬油,轉小火,蓋鍋蓋,鍋蓋上頭的旋鈕轉到Z(鍋緣不會滴漏,蒸氣會回流,鍋內呈密封狀態,不噗鍋),燉10分鐘。

雞肉川燙去血水後,放入鍋中,加水蓋滿所有食材,煮滾,加醬油,轉小火

蓋鍋蓋,鍋蓋上頭的旋鈕轉到Z

鍋緣不會滴漏,蒸氣會回流,鍋內呈密封狀態,不噗鍋


3. 打開鍋蓋,試一下味道,如果不夠鹹可以再加一點醬油。燉完的湯汁完全沒變少,密封效果真不錯。


4. 將肉骨茶包拿出來,之後再加熱才不會太辣。洋葱和蒜頭也拿出來,皮裡頭的洋葱泥和蒜頭泥都可以擠出來吃。


5. 依每餐的食用份量分裝,我習慣用耐熱玻璃保鮮盒分裝,冷藏約可保存1週。


這次煮的量我們家2大1小可吃4餐。其中1份現煮現吃,另外3份冰起來。其中2份有肉,另外1份沒有肉。


某一天,從冰箱拿出「有肉的肉骨茶」,放入鴻禧菇和大白菜,放進電鍋,外鍋1杯水蒸煮。輕輕鬆鬆就完成【肉骨茶鮮蔬雞湯】。

從冰箱拿出「有肉的肉骨茶」

放入鴻禧菇

放入大白菜

輕鬆完成【肉骨茶鮮蔬雞湯】


隔天,從冰箱拿出「沒有肉的肉骨茶」,放入鱸魚排和大白菜,放進電鍋,外鍋1杯水蒸煮,就變成【肉骨茶白菜鱸魚湯】。直接端上桌,可少洗一個容器,很省時省力。

從冰箱拿出「沒有肉的肉骨茶」

放入鱸魚排

放入大白菜

【肉骨茶白菜鱸魚湯】直接端上桌,可少洗一個容器,很省時省力。


咖哩雞



有很多客人來訪時,我很常煮這道。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,說我的咖哩雞打趴市面上的咖哩雞。聽他們這麼說,我很開心,也很佩服他們的味蕾,因為我的咖哩雞真的有我的獨家祕方。

相較於土雞,肉雞做出來的咖哩雞口感較軟嫰。如果買得到肉雞,一定要用肉雞做咖哩雞。

有些人會在煮咖哩時加即溶咖啡或巧克力來增添風味,但經過我多年的實驗結果,甜味和辣味的咖哩塊各半,這樣子煮出來的咖哩不會辣,但是風味最有層次最豐富,是我們家最喜歡的風味。

另外,經過我百般測試,加起士片(或乳酪絲)、鮮乳、糖和奶油做出來的咖哩,風味最溫潤且迷人,你也可以試試看。

這次煮咖哩時,家中沒鮮乳,我改用煉乳取代鮮乳和糖,滋味也很棒。

煮一鍋咖哩雞,可以拿來拌飯、拌麵、配麵包或饅頭、做湯烏龍麵、做披薩、做燉飯、做焗烤、做義大利麵、烤吐司、夾吐司,很方便哦。


食材
雞肉切塊  2斤
洋葱  2顆
紅蘿蔔  1根
馬鈴薯  1顆
紫心地瓜  1條
咖哩塊(甜味)  1盒
咖哩塊(辣味)  1盒
煉乳  2大匙
起士片  2片
奶油  20克

做法

1. 洋葱、紅蘿蔔去皮、切塊(紅蘿蔔切滾刀塊,較快熟)。(馬鈴薯和地瓜,下鍋前再去皮、切塊,才不會氧化)


2. 鍋中加1大匙油,開中火,熱鍋。鍋熱時(用筷子插在鍋子的中心點,筷子的邊邊冒出小泡泡時),將雞皮朝下放入雞肉。煎至雞肉上色時,取出備用。

用筷子插在鍋子的中心點,筷子的邊邊冒出小泡泡時,就熱好鍋了。這時候「WMF五層不鏽鋼炒鍋40cm」就達到不沾鍋狀態。

將雞皮朝下放入雞肉


3. 下洋葱拌炒。洋葱炒軟時,下紅蘿蔔,加水蓋過所有食材,轉大火(這時再切馬鈴薯和地瓜,放入),煮滾。蓋鍋蓋續煮約5分鐘(這時來準備咖哩醬:將咖哩切小塊,放入碗中,勺入1大杓湯,拌勻)。

下洋葱拌炒。
和我用過的其他不鏽鋼鍋比起來,它的鍋壁高,盛裝容量多,炒起來很符合人體工學,很順手。而且它的把手是45度斜上設計、中空防燙手把,可以阻絕熱傳導,直接握把手不會很燙,握感也很舒適。

洋葱炒軟時,下紅蘿蔔,加水蓋過所有食材,轉大火

這時再切馬鈴薯和地瓜

將馬鈴薯和地瓜放入鍋中

這時來準備咖哩醬。選自己喜歡的咖哩風味

打開包裝,一個包裝裡有2盒,拿甜味和辣味的各1盒。

將咖哩切小塊

放入碗中,勺入1大杓湯,拌勻

咖哩醬調好了


4. 下雞肉,加水蓋過所有食材,煮滾,續煮5分鐘。


5. 所有食材都煮熟時(用筷子可輕易穿透就是熟了),轉中火,下咖哩醬,拌勻。下煉乳、起士片、奶油,拌勻即可。

用筷子可輕易穿透,食材就熟了

下咖哩醬,拌勻。下煉乳、起士片、奶油,拌勻。


6. 煮好的咖哩可用耐熱玻璃保鮮盒分裝,冷藏約可保存1週。


這次煮的量我們家2大1小可吃5餐。其中1份現煮現吃,另外4份冰起來。冷藏保存的咖哩,其中2份有肉,另外2份沒有肉,之後可再將其他食材加進去蒸熟,變成不同風味的咖哩。


某一天,拿出沒有肉的咖哩,放入玉米筍、鴻禧菇、鱸魚排,放進電鍋,外鍋1杯水蒸煮,開關跳起後,放葱花,蓋鍋蓋再燜30秒,就變成【咖哩魚】。蒸好的咖哩魚,直接端上桌,可少洗一個容器,很省時省力。。

拿出沒有肉的咖哩,放入玉米筍、鴻禧菇、鱸魚排

蒸好的咖哩魚,直接端上桌,可少洗一個容器,很省時省力


7. 咖哩分裝完後,鍋底有殘留一些咖哩也很好洗。只要用中性洗碗精,用菜瓜布輕輕刷洗即可。

鍋底有殘留一些咖哩

用中性洗碗精,用菜瓜布輕輕刷洗即可。「WMF五層不鏽鋼炒鍋40cm」完全沒有鉚釘,清潔更徹底,不用擔心會卡油污,健康無塗層,很好洗。

鍋蓋也別忘了洗。女兒也搶著洗,覺得好好玩。

你看看,洗完之後亮晶晶,像全新的一樣。

它比我用過的其他不鏽鋼鍋,好清潔太多了!
我以前用的不鏽鋼鍋,用完後都要用力刷才會乾淨,常常刷到手很痠,久而久之就懶得拿出來用了。
「WMF五層不鏽鋼炒鍋40cm」完全顛覆我對不鏽鋼鍋的看法。
『 WMF 獨家專利不鏽鋼 Cromargan ® 18/10 』具有防鏽耐酸、鋼材光澤如新的特點。這不鏽鋼專利材質,當中18%鉻防止生鏽、10%鎳抗酸性增加光澤、72%不鏽鋼具抗酸鹼、耐侵蝕、易清潔、不吸收異味的優點。鋼材好的不鏽鋼鍋果然很好清潔。

非常時刻宅在家下廚,把關家人健康及飲食管理。運用「煮一次可變化成好幾餐的料理」,你可以省下很多時間和精力。希望我的這個省時備餐技巧,能幫助你做菜更輕鬆、生活更快活。

現在WMF正好有優惠活動,如果你有需要的話,小心別錯過囉

【🔻德國WMF x PChome_618震撼優惠登場🔻】

德國百年精品餐廚WMF超級強檔618 X PChome,
6/11-6/18 引領風潮8折起,德製KINEO刀具75折
下單P幣回饋3%超划算


主婦讚譽 超值推薦
  • PERFECT PLUS 快力鍋二件套組 3.0/6.5L+WMF PALMA 餐具四件組9,990元 (下殺4.3折,原價22,800元) 
  • ProfiSelect 雙耳淺燉鍋 28CM (含蓋)+WMF PALMA 餐具四件組$1,999
  • 夏日饗食雙鍋組【煎鍋 28cm+湯鍋16cm (含蓋)】$1,680


【🔻WMF 全省門市 健康好鍋送到家🔻】
優惠直送、免到店、免運費
更多優惠請洽全省各門市
→WMF全省通路:http://bit.ly/3vuaFqQ


🏆 #售完為止 超值推薦組:
五層炒鍋 40cm +COMFORT LINE 單手湯鍋含蓋 16cm+WMF PALMA 餐具四件組7,180元(下殺3.7折,原價19,180元)

#WMFTaiwan #百年工藝完美設計
#WMF德系工藝千錘百煉揮灑美食無極限
#WMFTaiwan #五層炒鍋
#全球銷售第一鍋具品牌
#不鏽鋼之王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